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資源沿革

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資源沿革

自95年以來推動「攜手計畫-課後扶助方案」,補助各地方政府全面推動弱勢且學業落後學生之補救教學,提供學習成就低落之國中小學生多元及適性的學習機會。配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,鞏固學生基本學力,本部已推動「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實施方案」以扶助每一位學習低成就學生,另為追蹤學習扶助受輔學生之學習成效,本部自100年已全面推動補救教學篩選及成長測驗,以標準化之評量系統來篩選需被學習扶助之弱勢低成就學生,並個案列管每年施以2次之成長測驗,以追蹤其學習扶助之學習進展狀況。 補救教學為鞏固我國學生基本學力之基礎工程,教育部從學生起點行為篩選診斷、學習內容、教材、教學人員專業增能、學習扶助實施方式、學生學習成效檢核、督導機制及法規均做了全盤規劃,期所有教學人員、學生、家長能配合推動,讓孩子的學習腳步不再延遲。

110學年度學習扶助期末成果報告影片

桃園市109學年度學習扶助期末成果發表影片

教育部適性教學全國推動與教材研發計畫

教育部適性教學全國推動與教材研發計畫

「適性教學」(adaptive instruction)指教學的過程能配合學習者的能力與學習需求,而作因應與導引式調整。 以提升教師「適性教學及相關數位科技教學」專業素養為主要目標,使教師透過此輔助平臺,適時掌握學生的學習需求,權宜的改變教學策略,能有效擬定適當的教學方案,利用各種不同的教學方法,續追蹤且評估學生學習狀況,增益個別的學習效果,達成教學目標。 「教師適性教學素養與輔助平臺-因材網」能協助教師有利於進行差異化教學,達成「因材施教」。

教育部推動國中小學習扶助 結合數位教學激發校生潛力

教育部推動國中小學習扶助 結合數位教學激發校生潛力

為幫助國中小學生改善學習成效,教育部持續推動學習扶助計畫,並順應趨勢結合數位、遊戲等多元模式,依學生個別學力程度提供適切的學習資源,增加學習動機。對於績優學校、教師及學生楷模,也舉行評選並公開表揚,為學習扶助注入更多動能,讓更多學生受益。 教育部表示,為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資源與機會,自95年起推動「攜手計畫—課後扶助方案」,102年整合為「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」,並進一步推行「課中補救」政策,利用一般上課時間將有需求的學生抽離原班進行學習扶助,透過小班化教學,讓學生獲得更適切的引導與學習。108年起,「補救教學」更名為「學習扶助」,除彰顯正向積極的意義,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,成就每一位孩子。 教育部指出,為鼓勵更多參與學習扶助的團隊、教師及學生,教育部調整今年度績優人員評選計畫,除評選年度改為當年度,原評選三組別名稱:績優教學團隊、教師教學典範及學生學習楷模,分別更名為「領航團隊獎」、「鐸聲伴學獎」與「學習潛力獎」。評選方式從初選、複選及決選三階段,調整為初選及決選二階段。今年的評選經地方政府推薦送件數達104件,比去年有所提升。